基建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基建简报

2016年12月
   
加强制度建设 规范工作流程 迎接专项检查
       10月,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开展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自查自纠工作,我单位负责了基建处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的自查自纠工作。
       9-10月,参与同济大学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工作,配合完成了工程项目管理的梳理。
       10月,向教育部回复了同济大学关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办法》(修订稿)的反馈意见。
       目前,正在组织编制《同济大学零小修项目实施管理流程》和《同济大学修缮项目工程施工管理办法》。

新建嘉定校区学生社区项目开展方案公开比选工作
       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12日,基建处与团委合作开展新建嘉定校区学生社区方案的公开比选工作,比选工作分为现场布展和线上投票两部分,主要面向嘉定校区师生宣传6套学生社区概念设计方案,同时进行网上投票比选。
       现场布展工作主要是在嘉定校区新天地入口处放置方案设计展板,向嘉定校区师生全面展示了6套学生社区概念设计方案。
       同期,在“嘉域互晓”微信公众号(同济大学学生会嘉定校区执行委员会官方平台)推送“嘉定要建新宿舍了!快来票选你心仪的宿舍楼吧!”信息进行宣传,图文并茂的展现了各个概念设计方案。
       师生可通过扫描展板二维码或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进入投票界面进行投票。截至12月12日,网上推送信息阅读量高达7535次,总投票次数2250票。其中得票数前三的方案依次为:2号方案、3号方案、 1号方案。
       此次公开比选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了师生们的主人翁精神,同时也体现了学生们对宿舍环境提升的迫切需求,对宿舍人性化设计的要求,以及对学生社区建设的大力支持。
       基建处后续将继续进行组织专家论证等工作,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的展开。

暑期工程项目建设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2016年7月8日,暑期工程项目建设安全工作会议在保卫处会议室召开。会议召集了后勤集团和参加暑期工程项目建设的各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共同参加了会议。保卫处、基建处、后勤集团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保卫处领导传达了《学校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暨安全督查工作会议》和《同济大学2016上半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接着基建处和后勤集团领导分别发言,对暑期工程项目建设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预防措施。
       会议强调学校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学校安全工作要求,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切实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原则和“全覆盖,零容忍”的工作要求。同时指出安全督查常态化已经成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形式。会议要求各施工单位要加强暑期工程项目建设安全工作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规范施工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督整改。暑假期间,由于工程项目建设任务重、数量多、时间紧,有时还要受高温、台风和汛期等影响,各施工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工程项目建设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会议还对各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在施工现场、民工宿舍、人员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治安和消防安全管理的具体要求和预防措施。
       最后,保卫处和各施工单位签订了《安全告知书》,确保暑期工程项目建设的安全开展。

开展暑期校园工程项目建设安全情况集中检查
       为切实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原则和“全覆盖、零容忍”的工作要求,确保暑期校园工程项目建设的安全开展,7月20日至22日期间,由基建处全体领导组成的检查小组,对各校区工程项目建设的安全情况开展了集中检查。
       检查小组一行,先后分别对临港基地“海洋科技中心”,嘉定校区的“新能源汽车中心改建工程”、“新建体育中心工程”、“嘉定校区一食堂改建工程”、四平路校区的“彰武路研究生公寓(二期)工程”、“西北一楼修缮工程”、“西北三楼修缮工程”等重点项目进行了排查。检查小组的领导老师们仔细查看了施工现场,详细询问了工程进度和安全制度、认真检查了现场安全消防措施,并对施工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进行了现场测试。
       检查中发现,暑期校园工程项目建设的安全情况总体良好,但个别项目也存在如水电管网布置不合理的安全隐患。对此,检查小组当场开具了整改意见,及时与项目负责人进行沟通,并严格要求在指定日期前完成整改。
       石振明处长在检查过程中指出,暑假期间由于校园工程建设任务重、数量多、时间紧,并时常受到高温、台风和汛期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各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成员暑期更有必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以安全为重,责任到人,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同时,他要求各施工单位加强建设安全工作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工程安全稳定,平安过好暑期假期。
[ 1 2 3 ]